top of page

變色龍效應|我快跟主管槓上了,怎麼辦?

已更新:2022年6月19日



變色龍效應|快跟主管槓上了,怎麼辦?


每週五分鐘,掌握實務技巧,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!

【前言】

日安,我的朋友,我是石頭哥-你的職涯導師。今天看到馬特市的朋友po文說他非常火大,老闆總是交辦一堆任務,快跟主管槓上了,怎麼辦?好吧,正好前幾篇文章我們從一齣影集中學習到了「從眾效應」,或是稱為「羊群效應」,既然都在提效應,今天石頭哥就和你一起聊聊:變色龍效應,竟然可以讓你順著主管的毛摸,而不會引起不可收拾的風暴。


🍁想持續透過你按的愛心,幫助新埔、二重、竹東的200餘名偏鄉弱勢孩童,免費參加《綠光種子教室》課業輔到的話,請安裝應用程式《Spaces by Wix》,持續追蹤支持石頭哥。
http://wix.to/EjZzH7f?ref=m_so。
取得應用程式了嗎?請使用邀請代碼:QBJTYY

♟模組類別:職場案例學-第六講:實用軟技巧 ♟適用範圍:在職場中主管就是你的衣食父母,可以常常都面臨劍拔弩張,怎麼辦? ♟推薦書籍:來自ReadMoo讀墨 ~ 吃的藝術:42個飲食行為的思考偏誤 . 梅蘭妮.穆爾、狄安娜.馮寇普 . 商周出版



【懂得運用心理學的效應,讓你順著主管的毛摸】

我們都知道順著主管的毛摸,升遷之路就離你不遠了。 美國地區有一項科學實驗透過收集 60間餐廳為受試對象,發現服務生的身材圓滾滾,客人竟然點的餐點就會毫無忌憚,認為就算自己吃到撐破肚皮都沒關係。什麼,還有這麼一回事,原來這種無意識模仿他人行為的現象,在心理學上竟然也有名稱,叫做「變色龍效應」(Chameleon Effect)


一、何謂『變色龍效應』?

所謂的『變色龍效應』,是指人是群體共生的生物,會自然而然地模仿別人的姿勢、語句、表情等舉動,以增加被別人喜歡的機率。

❤️還沒加入potatoMedia平台嗎?點底下連結,歡迎加入《石頭家族》,讓我手把手教會你!

二、我們也能運用在自己的職場嗎?

用在職場中,你就可以透過刻意模仿他人來博取好感,促成彼此合作成功。 ✅舉例:主管指派你的專案,你實在不知道怎麼做,或是覺得交期未免太嚴苛了,你相當火大,心中的怒火即將奪口而出,怎麼辦? ✅你可以做的好對策:

此時你可以複誦主管的話一遍,就可以緩和劍拔弩張的情緒,而且還能順著你想要的方向發展哦。 至於重複對方問句的目的是什麼?一則,確認自己是否與主觀的認知有差距?二則,你能以對方舒適的方式否定對方,三則,藉此讓對方了解你有認真在聽他說話。其實,都是為了藉此拖延一些些時間,讓對方帶入你的角度重新思考,這比你直接拒絕翻臉好多了,不是嗎?

❤️你習以為常的一杯55元美式咖啡,卻是弱勢孩童翻轉人生的課輔機會 ↓↓↓

【結論】

你,就是自己職涯的CEO。聽完我的『變色龍效應』案例運用,你是否也聯想到其他更好的舉例呢?歡迎在留言區分享,讓我們一起學習成長,一起躍遷至層峰。


🔥快跟上,大家偷偷學的職場技巧,你錯失了幾篇呢?

55 次查看0 則留言

其他文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