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求職勝出|面試時,如何與緊張共處,穩定發揮日常實力?

已更新:2022年6月13日



求職勝出|面試時,如何與緊張共處,穩定發揮日常實力?


每週五分鐘,掌握實務技巧,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!


【前言】

日安,我的朋友,我是石頭哥-你的職涯導師。對於三周前完成統測的高職學生,接下來就是準備迎接書審、口試的關卡了;而對於即將面臨驪歌初唱的大學、碩士準畢業生,則得面對自己未來的職涯一關關的面試了。我相信很多人都難免緊張到額頭冒冷汗,畢竟大夥都不是靠嘴巴吃飯的,因此對於上台簡報、書審口試、求職面試都難免會緊張到額頭冒冷汗。今天石頭哥就還和你分享:如何讓你緊張時,仍能穩定的表達?

♟模組類別:職場案例學第六講—實用軟技巧 ♟適合對象:面試、簡報時,容易緊張焦慮、吃螺絲的同學適合嘗試看看。 ♟推薦書籍:表達吸睛.曾培祐.遠流出版社




【不是清零,而是與緊張共處?】

石頭哥在之前的文章提到 ( 求職勝出|面試、簡報時,我超緊張的,怎麼辦? ) ,克服緊張光靠催眠自己,叫自己冷靜並不是最佳對策,而是要靠心理學的技巧。今天就來分享首席演講者 曾培祐老師在《表達吸睛》這本書第十個資料夾中提到的幾個技巧,我把它融合後作衍生的運用。


一、給自己冷靜獨處的三分鐘: 他引用林懷民老師的小故事,上台前先讓自己獨處、閉目不語。這短暫的三分鐘,重點在於「轉換思緒」,讓自己專注於感受氣流由鼻子吸入的變化,以及感受吐氣時胸腔的起伏,就可以暫時忘掉演講內容,讓自己冷靜下來腦袋自然就清醒了。

但是實際上運用在統測的徵選口試,或是你的面試場合,他尊你卑的不對稱關係上,我個人覺得不太有機會讓你獨處三分鐘來冷靜,怎麼辦?

我的建議會是:盡量提早五~十分鐘抵達,在現場先環顧一下環境,讓自己熟悉場地,自然而然就會讓心情穩定下來。

(圖片來源:石頭哥在曙光女中演講畫面)


二、讓提問的問題與你的報告連結: 你無法預知面試官會提出哪些問題考你,即便你都預想了100個標準答案,依莫非定律來看,通常會是你沒準備到的問題,這時候你該怎麼辦呢?我的建議會是:「藉由」複誦一遍對方的問題,讓你的腦袋有緩衝時間思考比較適合的答案。

例如:是的,關於你提到我重視團隊合作的部分,我有特別在報告的第二頁陳述。我簡單的說就是我擅長釐清團隊目標,並協調專案同仁一起朝著目標努力。


【結論】

你,就是自己職涯的CEO。緊張就像星星、月亮、太陽一樣很平常,而甄試、口試只不過是升大學、進職場的第一個關卡,學習與緊張共處,讓自己緊張時仍能穩定地發揮實力很重要,畢竟上了大學、進到職場後面還有一堆的報告要你上台發表,如何讓自己言之有物、言簡意賅,講到的重點都是面試官想要聽的,我想曾培祐老師的這本書《表達吸睛》,值得推薦給你多方演練,絕對可以有好的開始、精彩過程,還能完美ending哦。


🔥快跟上,大家偷偷學的職場技巧,你錯失了幾篇呢?

  1. 茫然嗎?畢業後,我到底要找什麼職務呢?

  2. 駐足複盤|讓 5年後的你,感謝今日認真的自己!

  3. 一個工程師的養成,我應該具備哪些專業知識?

  4. 求職勝出|剛畢業的你,要如何靠社團經驗勝出呢?

  5. 求職勝出|要應徵基層主管,口試簡報,怎麼準備比較好?

16 次查看0 則留言

其他文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