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追劇不孤單|瀑布:陪你探討三個社會議題

已更新:2022年6月21日


圖片來源:取自Netflex瀑布
圖片來源:取自Netflex瀑布

追劇不孤單|瀑布:陪你探討三個社會議題


看場電影、追個劇,去螢幕裡,感受別人的生命歷程!

【前言】

日安,我的朋友,我是石頭哥-你的職涯導師。知識不全然是坐在課堂上學習來的,看場電影去感受別人的生命歷程,能讓自己的心能夠更柔軟、更謙卑,更具有同理心感受別人的難過。今天就讓我們看看《瀑布》,流完眼淚後,你學習到什麼?



♟電影:瀑布 (Netflex)

♟推坑指數:★★★★★



Elephant in the room:視而不見的社會議題

《瀑布》點出幾個社會問題,就讓我們一起探討看看。

讓我們看看在台灣這個一直被人試而不見的Elephone in the room的問題吧!

一、單親:那只是少數人,也是別人家的事,莫問莫管,是嗎?

比例為百分之二點六,50餘萬人,在這個社會已經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了;


二、對於憂鬱症、躁鬱症的議題也是,大家都認為去看精神科的人都好像是「精神有病」,是這樣嗎?

憂鬱症:比例為百分之二;破四十餘萬,在這個社會也是非常普遍的事情;


三、思覺失調症:比例為百分之一;台灣有20餘萬患者,你說少數嗎?100人才一個人,但是卻是影像那個孩子的100%。


社會議題一:離婚時,該遠離那個以往充滿溫馨的家嗎?

《模犯生》天才少女「小琳」,在《就愛斷捨離》影片中的媽媽,也是一直守著那部鋼琴,認為老公一定會回來的;《用九柑仔店》劇情中的伯伯,也是一直守在那棟都更案只剩下他那一家的房子,不捨離開。最後雖然經過兒子女兒的勸說簽下同意書,卻也帶著老婆的遺像去海邊看似散心的鏡頭。


我認為失親,或是離婚後,如果知道自己真的不夠堅強,離開勢必是一個不得不的選項,否則你會一直困在那裏走不出來,甚至生病了卻也不自覺。


社會議題二:當雇主的總是冷漠多於善良

我沒有注意到劇情的細節,因此不知道「媽媽品文」是什麼原因被公司開除了,但是她還是天天開出去公司上班,儘管公司警衛不讓她進到辦公室,難道沒有人把目睹到的事情反映給家人嗎?也許你會說反映給「女兒小靜」有什麼用呢?她才高中而已。想表達的是當你能力很強時,企業當你是一名驍勇善戰的將帥;當你生病時,撤到側翼當幕僚或是勸退你,如果雇傭關係斷了,更是形同陌路,也不會替對方著想,或是尋求看看有無社會援助的方案。


劇情中的「媽媽品文」如果事發當下,企業、同事伸出援手,是不是病情會變得比較可以掌控呢?我不是很清楚,但是善良多一點是幫助了別人,也讓自己心更安的一個好辦法。


社會議題三:如果你是劇情中的女兒小靜,你該怎麼辦?

在夫妻感情決裂後,孩子永遠是最無辜的。

「女兒小靜」在母親生病後,是不是轉眼變成熟懂事的女兒?

她該尋求父親的協助嗎?

從劇情的演變可以看出,小靜為了一直默默地守護著母親,反而刻意與父親拉開了距離,不知道她是怎樣的心情與處境?

真的不能偷偷尋求父親的援助嗎?

真的單親後,只能選擇父親,或是母親,難道不能全部要嗎?

我們現有的社會資源,真的沒有辦法給她絲毫的協助或是諮詢嗎?這點確實讓我很難過。


【結論】

這是一個開放式議題,也是開放式的結局,很多堅強的背後是一個悲傷的故事,當你撕開我堅強的面具,你會發現滿滿的淚水早已把我淹沒...,只剩下持續縈繞的那首歌:偶爾飄來一陣雨,點點灑落了滿地....也許雨一停我就能再見到你,也許與一直下不停。


其他文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