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求職勝出|如何寫一份含金量高的履歷自傳

已更新:2021年11月23日


求職勝出|如何寫一份含金量高的履歷自傳


每週五分鐘,掌握實務技巧,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!

【前言】

日安,我的朋友,我是石頭哥-你的職涯導師。前陣子在尋求懂AI machine learning, Python的人才,想組建一個智能團隊的單位,協助建構類似智慧工廠的概念,能夠透過戰情看板管理,能協助主管即時掌握到各大廠區幾個關鍵的指標現況。結果幾經搜尋發現不少人的履歷在人力銀行一晾就是半年,晾在那冷風吹....。

然而,幾個相當優秀的人才履歷,電話訪談時,對方竟然面試過三四家而且錄取了,準備關閉個人履歷網頁。到底差異在哪裏呢?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:如何寫一份含金量高的履歷自傳?如何讓人一眼識別你的價值?


♟模組類別:職場案例學-第一講:認識自己/認識職場

♟適合對象:找不著工作的社會新鮮人、履歷一直晾在人力銀行吹冷風,沒機會面試的朋友。

🎯加入會員:「無料」履歷修改、落點分析、書審協助、論文提點、職涯請益。

【如何讓人一眼識別你的價值?】

對於主管來說,每個職務缺的開出,都是因為產能遽增、訂單增加業務擴大不得不求才恐急,因此盡可能兩三週內完成面試,而對於人力銀行篩選的履歷哪有時間逐一閱覽,瀏覽數秒對於含金量低的人才,或是沒有充分敘述能耐的,大刀一砍都丟到淘汰區了,你還在默默等待公司通知面試嗎?



那麼我到底要怎樣寫出多少有一點點含金量的自傳呢?

一、換位思考,資方要什麼樣的人才?

✔️你的專長、經驗,能為與此職務連結嗎?

✔️你的經驗與此職務是否產生複合增值?

✔️你做過哪些專案?產生哪些貢獻?

✔️你的特質、價值觀能否契合公司、組織?

請搞清楚:不是要你來努力學習,讓公司來付錢的


二、如何清楚勾勒你的優點,讓主管想要面試你?

🎯1.著墨工作經歷、主要工作內容:

參考寫法如下,至少寫四項:

我具有N年的軟體工程師經驗。

《主要工作內容》

1. Python、C++軟體系統的開發建設及維護。

2. 協助專案產品規格以及品質確認。

3. 協助部門推動專案之執行、管理、問題追蹤及解決。

🎯2.著墨負責的專案、產生哪些量化的貢獻:

參考寫法如下,盡量「量化」:

《負責的專案》

1. 建置影像辨識系統,針對量測的外觀進行不良品偵測,以實現工廠自動化,減低人力成本。

專案費時半年,共節省4個作業人力(預估年節省280萬)



🎯3.沒經驗,則著墨論文、活動帶團的貢獻:

對於應屆畢業生,要爭取面試機會,你可以敘述論文、活動帶團的貢獻,參考寫法如下:

碩士論文的題目為XXX

《研究目的》

透過影像辨識,建構居家安全防護網。

《研究方法》

藉由支持向量機分類(SVM)來建立模型。接著,....。

《相關學術成果》

本論文獲得中華民國N學會的碩士論文獎,並在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coustics上刊登。

【結論】

你,就是自己職涯的CEO。如果你的思維還停留在從人力銀行找工作,那你真的落伍套多了。那些聰明的人,早就去職訓局求職欄登記聯繫、園區管理局直接登記聯繫,甚至透過親朋好友推薦適合自己的職缺了。

如果你還沒找到工作,趕緊開啟電腦參考石頭哥以往對於履歷撰寫的相關技巧,以及今天這篇『量化』,展現你自己績效的文章吧。最後,也歡迎你在留言區留言分享你的經驗及看法。



其他文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