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獻給此刻急速《墜落》的你

已更新:2022年6月13日



獻給此刻急速《墜落》的你


每週五分鐘,掌握實務技巧,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!

【前言】

日安,我的朋友,我是石頭哥-你的職涯導師。從你進來的腳步聲,說話的氣息中,我知道此刻的你正在急速的《墜落》中...,我無法拿多麼偉大的勵志故事激勵你的鬥志,我也無法像影子寸步不離的陪在你身邊,我只能像石碑一樣靜靜地聽著你的訴說,就像靜靜地聽著葉子飄落的聲音。我也把我的故事分享給你,讓你敞開我的大衣看看我也有起伏的時刻,但是每次墜落我都相當清楚自己為何如此,希望對你有些許的領悟...。


♟模組類別:職場案例學-第一講:認識自己/職涯探索

♟適合對象:給職場中墜落的你。


一、跳崖...;正面解讀:膽識

我喜歡找一個懸崖一躍而下


我很拙言

不知道如何表達

當我晉升到管理職時

我決定把自己逼到懸崖

往下一躍

天啊

我竟然能夠飛翔

於是逮著機會就接受上台演講、致詞

從華梵大學、中國科大、元智大學、明新科大、環球科大、信勢國小、新竹高職、曙光女中、lg建台中學…


其實,每個人都有一雙閃亮的翅膀,只是你越是恐懼害怕擔心,你就越不敢嘗試,你越不敢嘗試就把自己給侷限住了。你知道嗎?連股神巴菲特都說,自己以前非常害怕面對媒體說話,這會讓他緊張到想吐,但是他也是經過瞭訓練後,成為一位說話條理分明的演說家。


同樣的,運用在職場上,你的專業能力是透過IPO不斷的輸出,讓專業知識結合專業經驗,透過持續學習與分享,進而進化成身體的一部分。這不也正好印證了聯強總裁 杜書伍先生說的:專業能力=專業知識 x 專業經驗 x專業紀律。




二、倒三角理論基礎

我喜歡海爾的倒三角理論

把自己放在團隊最底下

盡量激勵部屬

鼓勵專案

持續改善

因為我知道組織要進步

就是要大家都變得更優秀

公司才會持續壯大


但是對小我

卻傷得很重

六年前

簡報前一天我因膽怯

告訴老闆我還沒準備好

於是我與處長職缺擦身而過


三年前

總經理簽核同意

人資說沒位置,我再次擦身而過

你問問我難過嗎?

我沒有不難過的理由!


你問我後悔嗎?

看到自己拔擢的人才晉身要職

公司持續擴廠到十一二廠

單位更自動化、系統化

我真的沒有後悔的理由!


其實,每個人追求的『成功』不一樣,定義的『幸福』也都不一樣。重點是你要清楚地『認識自己』,知道喜歡分享是你與眾不同的特質;熱情地『欣賞自己』,這是你多麼與眾不同的特質,我喜歡把自己視為訓練人才的伯樂,而不只是主管,這不正好呼應了『內在驅動力』作者所說的三把鑰匙的使命感,讓你知道大環境好,個人才會好的概念,讓你清楚不是非得站上舞台才能持續發光發熱。



三、墜落...;正面解讀:突破

我難過地收起翅膀

讓自己急速墜落

墜落的加速度

燃燒起整個身軀

我靜靜感受風略過耳際

忍受著痛徹心扉的炙熱


因為我知道

當我再次展翅時刻

我會看到蛻變重生的自己!

閃亮著不同光芒!


每個人都會有面對人生挫折、悲傷難過、失去鬥志的時刻,儘管你有足夠的專業能力,也吻合孫臏兵法-月戰所說的天時地利人和,畢竟人生沒辦法像是一場電影,短暫絢麗或是悲戚撼動人心,就落幕散場。人生,是一部漫長的影集,充滿著等待的雀躍,也跟著劇中主角一起歡呼、亢奮、悲喜,甚至有時候過程乏善可陳到想打瞌睡,我想這就是你我的人生。


墜落,就順著自己的心去走,這短暫的駐足思考有可能是一周、一個月,甚至兩三個月,但是記住:當你無法讓自己拉起降落傘的時候,請記得呼叫。


你得趕緊找一件事做重新召喚出心中的熱情,例如:跑步、旅遊,甚至去爬爬山。石頭哥非常推薦你爬郊山、步道,不需要過分折磨自己,達到喚醒熱情的突破點就可以了。在此順道推薦你「鳳崎落日步道」(擇日另文介紹),非常值得你走一趟,全長三公里有餘,你會經過好漢坡、淚石階再到蓮花寺,來回六公里多正好兩小時半,你可以欣賞到山巒美景,眺望夕陽落日海景,也可以靜靜地聽著自己的喘息聲,看著唯一對你不離不棄的影子,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。



【結論】

你,就是自己職涯的CEO。在人生道路上,只要有人衷心地覺得你很重要就行了。別擔心,自己一時的墜落,甚至時時的墜落,認識它、接受它、改變它。當然,我慶幸身旁有一個懂我的人,看著我墜落,知道我為何墜落,更知道我已經練就了墜落到失速前仍能拉起自己。加油吧,我的朋友,相信你可以的。真的不行,歡迎來坐坐聊聊吧。


🔥快跟上,大家偷偷學的職場技巧,你錯失了哪幾篇呢?



其他文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