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房間裡的大象|明明是老闆的錯,你該選擇緘默,還是說實話呢?

已更新:2022年6月21日



房間裡的大象|明明是老闆的錯,你該選擇緘默,還是說實話呢?


一、前言:

最近在積極備課,查詢近年來的黑天鵝事件、灰犀牛事件,結果卻冒出了一隻大象:《Elephant in the room》房間裡的大象。於是好奇心使然,透過心智圖彙整,你會發現還蠻好玩的,掛鉤式學習,還衍生出一堆知識喔,就讓我們繼續挖掘下去吧。


二、你認為:Elephant in the room,是指什麼呢?

答案揭曉:Elephant in the room ,在英文來說是「顯而易見」的意思 猜對了嗎?


它是用來隱喻某件事情雖然顯而易見,就好像是房間裡面有一隻大象一樣,卻被大家視而不見、不做討論的事情或者是風險,抑或是不敢反抗爭辯這些明顯的問題,所以大家都緘默。



三、明明就是老闆的錯,你會選擇說實話?還是緘默?甚至讚揚?

這好比『國王的新衣』,在宮廷、在遊街的路上,大家都說國王的新衣服真的好漂亮哦,然而在眾目睽睽之下,竟然有一個白目的小孩說出了真相:國王沒穿衣服。這是因為涉世未深、童心未泯才看得到真相嗎?還是大家都恐懼於權威之下,說了可能會人頭落地的事情,只好都緘默了呢?

在顏色分明的社會,很多事物都二分法了,你只好緘默了;在職場中,老闆說的話才是話,你也緘默了;在疫情中,為了避免人與人之間的傳染,你更沉默了。 於是在黑白不分、四季不明的變幻中,『房間裡的大象』就這樣沉睡著拖累了整個國家社會、企業組織,也許等那麼一天某個機緣大夥覺醒了,透過一次次創新、變革,才能翻轉吧。


四、你好奇嗎?看看到底他的典故是怎麼來的呢?

於是在《維基百科》中,挖掘出這麼一段敘述: 追本朔源是在1814年,俄羅斯寓言作家、詩人克雷洛夫寫了一篇名為『好奇的人』(The Inquisitive Man)的寓言故事,講述了一個男人走進了一座博物館,注意到了所有細緻的事情,唯獨沒注意到博物館裡顯目的大象。之後,「房中象」遂成為了習慣性用語。 怎麼樣,感覺還蠻好玩的吧。


五、意外挖掘出《教室裡的大象》、《薩提爾冰山理論》:

知識的學習,有趣的是透過掛鉤式持續的衍生與挖掘,今天就為你挖掘出兩個很棒的知識:

✅1. 讓大象動起來:以《學思達》啟動差異化教學和自主學習,成就每一個孩子。教育本來的目的本來就是『拔尖』+『扶弱』,可惜的是誰想來扶弱呢?『拔尖』當然功勞最豐碩、家長最肯定,自己最有成就感,不過慢慢地隨著知識覺醒,這些年投入的人還真的不少,也一併推薦給你多了解一下《學思達》。

✅2. 大象在屋裡:薩提爾模式家族治療。《薩提爾》治療也是我這幾年來比較常聽說的,是由美國家庭治療工作者《薩提爾》藉由冰山的比喻,分析人的行為與所思、所想,並檢視被人們長期忽略的「內在自我」,值得推薦給喜歡閱讀的你。


🔥大家偷偷學的職涯文章,你錯失了幾篇呢?

其他文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