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四樓的天堂》|帶你感受黃秋生透過推拿,透析你我內心最深的難過...

已更新:2021年11月23日



《四樓的天堂》|帶你感受黃秋生透過推拿,透析你我內心最深的難過...


看場電影、追個劇,去螢幕裡,感受別人的生命歷程!

【前言】

日安,我的朋友,我是石頭哥。看完俗女養成記一、二季,喜歡看謝盈萱在戲中精湛演出的朋友,我想《四樓的天堂》應該是你不能錯過的新影集。這部影集才播出兩集,石頭哥也就這麼碰巧遙控器划過就看到了,因此今天就讓我來推薦你一起追這齣有可能蟬聯Netflix Top 10榜單內的台灣劇《四樓的天堂》。


♟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★

♟影集名稱:四樓的天堂 (Netflix)

♟推薦理由:1.就愛支持國片;2.就愛黃秋生在葉問中精湛的演技,也愛俗女二陳嘉玲,疫情天天都加零;3.感受劇中東西方推拿師、心理諮商師透析你我心中最深的難過。

🎯加入會員:「無料」履歷修改、落點分析、書審協助、論文提點、職涯請益。



《看黃秋生如何靠雙手,感受你內心最沉重的難過....》

看這齣劇如同翻閱一本書一樣,在前導時就看到四樓的堂前掛著天堂二字,進而帶出人體各部位的經脈圖,像陳述你我生活周遭的生活點滴一樣,身體痠痛不舒服會去巷弄找個推拿師推拿、按摩,而推拿師透過從察言觀色、推拿活絡筋骨同時,靠雙手感受你內心最沉重的難過,透過表達告訴你身體在說話了。


感傷的一句話:心裡的傷,身體會記住!


我超級喜歡第一集黃秋生走在路上去菜市場買菜的那一段路。他透過雙眼,感受當事人體內發出的病痛聲,看出肉販在揮動手臂剁肉的動作中,洞悉他落刀姿勢不佳,韌帶損傷、手麻;從拍打籃球跑步的青少年動作中,看出腳步跟不上重心移動,是身體哪邊損傷;再走過公園看到晨間運動的老人骨盆前傾、膝蓋手臂無法伸直,看出他以前是個農夫...,哇,這真的是一位推拿師嗎?還是看得到靈魂的擺渡人呢?(我也超愛梁朝偉那部「擺渡人」的電影)

✅本文章所有圖片來源:石頭哥取自Netflix 四樓的天堂影片;照片為Netflix 專屬。

《主角們也有心中最深的結...》

東方治療法~推拿師天意 (黃秋生 飾): 在幫人推拿活絡筋骨的同時,能一語戳中當事人心中最深的難過,幫他們重新找回那個溫暖的自己,但是你會看到劇中有一幕他回到某個荒廢的舊屋,在拾階上樓的過程中他是猶豫的,這到底是他年少輕狂時鑄成什麼錯誤呢?為何能幫人打開心中結的他,仍困在裡面?

♟西方治療法~心理諮商師張琪 (謝盈萱 飾): 在幫家暴的婦女走出陰霾的諮商過程中,我們可以看到她內心的兩個自己,紅衣服代表熱心助人的諮商師,她總是給張琪出主意,要這樣不要那樣;黑衣服的諮商師代表著理性與冷靜,她總是告訴張琪諮商是要:引領當事人,讓她說出自己心中希望怎麼做,而不是諮商師自己的意見。 然而,真實的世界中,她與母親之間的溝通卻豎立著那麼一面牆,她要如何化解呢?與那個叫學長的已婚醫生,有著那麼一段婚外情,她要如何走出呢?


【結論】



🎯去螢幕裡,感受別人的生命歷程,也是一種學習。 我喜歡劇中這一句話:人必然有病,因病而完整。就好像我去永越健康管理中心碰到一個備餐的阿姨,她說:你很聰明知道每年來保養廠保養身體(健檢),總比去對面的修理廠(西園醫院)修理身體來得好。

可惜的是,一個人身體的傷容易痊癒,但是心裡的傷卻常常在毫無防備下反覆的襲擊著你,不是嗎?歡迎你和我一起感受劇中人物的生命歷程,也歡迎你在留言區分享,讓我們有個豁達的靈魂,活出快樂的人生。


🎯加入會員:「無料」履歷修改、落點分析、書審協助、論文提點、職涯請益。


其他文章

bottom of page